仇恨再浮面 伊朗凍結152名BBC員工資產 賣房才知道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7-08-17 15:56

伊朗法院下令,凍結英國廣播公司 (BBC) 152 名伊朗籍現任、前任員工及投稿人在伊朗的資產。此舉突顯伊朗與英國長久以來的恩怨再度浮上檯面外,也被視為伊朗當局進一步打擊與德黑蘭政府為敵的外國媒體。

《星島日報》報導,根據有關法院禁令,列在名單上的 152 人被禁在伊朗從事任何需要登記的交易,包括買賣物業、車輛及任何「可動或不動資產」。BBC 周二 (15 日) 表示,有關禁令實際是凍結資產。

名單上所有人都曾經或現時在 BBC 國際台的波斯語頻道工作,一名在 BBC 工作至 2015 年的路透社記者也列在名單上。

有關禁令 7 月由德黑蘭伊溫監獄檢察官辦公室發布,8 月由伊朗副檢察長正式批准,然後下達全國。伊朗當局沒有說明實施禁令的原因。

BBC 表示,BBC 波斯語頻道一名員工的親人因無法出賣物業,才得知法院頒布了有關禁令。BBC 國際台負責人昂斯沃思敦促伊朗撤回禁令,允許 BBC 員工擁有和伊朗公民一樣的財產權利。

伊朗指控 BBC 在 (前總統) 艾哈邁迪內賈德 (Mahmoud Ahmadinejad)2009 年競選總統連任成功後煽動騷亂,又指 BBC 記者的新聞報導損害伊朗國家利益。

伊朗現目前止 BBC 波斯語頻道網站、電視台和電台廣播,為 BBC 工作在伊朗也屬非法。但據說 BBC 國際台在伊朗約有 1300 萬受眾。

英國《衛報》指出,這波制裁顯示伊朗正在加強壓制媒體自由的力導。「無國界記者」指出,伊朗是世界前 5 大的「記者監獄」,至少有 10 名記者與 17 名公民記者遭到監禁。

伊溫監獄現時囚禁着在路透社轄下慈善基金會工作的英籍伊朗裔女子扎加里.拉特克利夫 (Nazanin Zaghari-Ratcliffe)。2016 年 9 月,她因企圖推翻伊朗政府罪名被判監 5 年。

聯合新聞網援引《衛報》指出,1941 年英國與蘇聯共同入侵伊朗之後,伊朗就一直對英國懷恨在心。許多伊朗強硬派份子都稱英國為「老狐狸」,他們更堅信 BBC Persian 是英國軍情六處的祕密分支,而不是國際媒體。

儘管 BBC Persian 在伊朗是非法電台,許多伊朗人民仍偷偷用私人接收器違法收聽,因為 BBC Persian 會報導許多伊朗國營媒體不會報導的新聞。根據 BBC Persian 的統計,全伊朗有 1300 百萬名聽眾,更是 BBC 全球第 7 大市場。

美國國會 7 月下旬通過對俄羅斯、伊朗、北韓制裁,指這 3 個國家「以不同方式威脅到鄰國」並「損害到美國」利益。

伊朗總統魯哈尼 (Hassan Rouhani) 周二 (8 月 15 日) 警告,美國若再對伊朗施加任何新的制裁行動,伊朗便可能在「數小時內」撕毀之前與全球主要國家達成的核子協議。